close

我們家每天睡覺前的習慣,是大家一起分享今天最開心的事與感恩的事,當然,如果今天有遇到不開心的事,孩子們也會想與家人分享、取暖,甚至一起討論解決之道。

 

有天晚上,大兒子說他今天很不開心,因為下課踢足球分隊的時候,他跟班上最厲害的CC各自選隊友,結果CC把班上較厲害的同學都選走了,他只剩下一堆弱的隊友,害他們隊都輸球。

 

『你記不記得你剛開始學足球的時候,是很強還是很弱?』我問他。

『很弱。』他說。

『當時CC曾經跟別人說你很弱,不想跟你踢,你聽到是什麼感覺?』

『很難過很不開心。』

『那你現在變強了,卻嫌棄你的隊友很弱,如果他們知道了會有什麼感覺?媽咪希望你當一個溫暖有愛心的人,不要讓同學傷心難過...他們現在比較弱,只是因為他們比較晚開始學踢球,你還記得少林足球裡面那些人,一開始根本不會踢、亂踢一通,後來呢?』

『變超強的!』他想起電影情節眼睛發亮地說。

『如果每次都只想跟別人搶厲害的隊友,也不一定搶得到,你要不要試試看,把弱的同學變厲害?把他們變成你的少林足球隊?以後直接踢贏另外一隊?』我試著用他喜歡的電影引導他的行為,然後心裡默默感謝星爺的電影搞笑中還能這麼富有教育意義。

『我可以教他們傳球跟踢S型練習!』他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

 

 

幾天後,他告訴我,今天下課他主動去跟比較弱的同學說:『你想不想要足球變厲害?我來教你!』

他們欣然答應!於是他帶了幾個同學,到廣場練習,當起他們的教練,因為沒有三角錐,他還到草皮拔好幾撮草,間隔地放地上讓同學練習踢S型繞草堆,同學們很認真練習,他還覺得有同學後來甚至踢得比他厲害!同學們好開心有人願意教他們,他們則變成一群好朋友!

大兒子很開心地把這件事記錄在他學校的日誌裡~我們則是大大地讚許他願意無私分享自己所學,我告訴他:『願意教別人的足球員』,比『只顧自己變強的足球員』更帥更厲害!

 

 

S__7159909.jpg

 

幾週後,大兒子又有不開心的事了...他說,今天一群女生過來說要教訓OOOO是之前大兒子教他踢球的其中一位),大家圍起來罵他打他(媽媽內心驚呼哇賽~現在小女生也蠻強悍的),他看到跑過去保護OO,然後大家就連他一起罵一起打...但因為打人者是女生所以兒子也不太敢還手,只能用手去擋她們打人....他很生氣!

 

我好奇地問他『你看到打人怎麼沒有先告訴老師呢?』,他說他一開始看到她們打OO,先去告訴老師,老師跟那群女生說『大家要和平相處,不能打人』,但老師走了以後,她們又依然故我繼續欺負OO,他看不下去就跑過去保護OO,才一起被打。

 

『我覺得你非常勇敢!』我告訴他,『你竟然不怕被一群女生討厭,敢去保護這麼多人要打的同學,真正的英雄不是很會打架,而是有勇氣站出來保護被欺負的同學!媽咪覺得你真的好棒!』。

 

『因為OO現在是我的朋友,我覺得她們不應該這樣打人!』他氣呼呼地說。

『她們為什麼一直要打他呢?是不是他做了什麼?』我問。

『他以前很調皮,會惹她們生氣,但現在已經不會了...我也跟她們說OO現在已經沒有像以前那樣了!』兒子說。

 

OO這個孩子我記得,之前我去學校當午餐志工時,他特別過來跟我打招呼,後來還把我的鞋子拿過來給我,說外面很多人把我鞋子當足球踢,他趕快拿過來給我,當時覺得這孩子還蠻懂事的。

 

『那你覺得該怎麼辦呢?』我問他,我喜歡讓孩子自己先想辦法解決問題。

『明天她們再打的話,我要找證人,然後寫訴狀給法官處理(學校獨有的糾紛處理方式,孩子可以寫訴狀然後請法官跟老師裁決)』他說。

『那我等你告訴我最後的結果!』我鼓勵他。

 

隔天,他回來告訴我問題已經解決了,他寫了訴狀說明事情始末,裁決結果那一群女生都要寫反省單,而寫完之後,她們整天都沒有再欺負OO了,OO很感謝他,還把自己課堂上做的餅乾特別拿給他吃。

 

幾天之後,他拿了一顆上面有愛心圖案的種子給我看,說是老師送給他的,老師說他很有愛心懂得保護同學,所以特別拿這顆愛心種子送給他,他超級開心,像是獲得榮譽獎章一般,小心翼翼地把種子種好,滿懷期待他的愛心萌芽,我想,他心裡的愛,一定也跟著成長茁壯。

 

愛心種子照片1.jpg

愛心種子照片2.jpg

TFT的劉安婷曾說過一句深深刻進我心底的話:『沒有歹孩子,只有歹命孩子(台語)』,每個孩子來到世上都是善良可愛的天使,有些孩子做出一些不好的行為,也許只是覺得孤單想引人注意、也許是有大人對他做出類似行為,也許是朋友排擠霸凌讓他心生怨懟...如果這些孩子被忽略、漠視、霸凌甚至邊緣化,都可能造成未來孩子的性格與行為脫序失控...

 

如果我們能教孩子:

用多一點愛,伸手去關心孤單沒人緣的同學,

用多一點勇氣,挺身去保護弱勢被欺負的同學,

在灰暗的陰影下帶進一抹陽光,在冷漠的角落裡送進一絲溫暖,

讓孩子與善的距離,更靠近。

 

【後記】每天睡前的談心時刻,是親子關係穩固的大基石,也是你了解孩子內心的最好時機。孩子在精神放鬆的狀態下,更能與真實地與你分享心情與感受。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不管是人際關係或是課業任務上都可能遇到各種迷惘或困境,此時父母就是最好的心靈導師,能夠帶給孩子正向的力量,讓孩子知道,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會陪他一起想辦法一起度過,家永遠是他最溫暖強力的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