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回跟大家分享完該如何給零用錢之後,留了一個未完待續的伏筆之後,很多父母都覺得意猶未盡,還主動問我Part II寫完了沒?很好,表示大家都有被燃起理財教育的熱血魂,讓我們繼續前進:

 

當各位照著Part I建議的策略開始發零用錢之後,請一定要注意以下『三不一沒有』三大守則:

 

  1. 用完再給
  2. 花錢干涉
  3. 本分給錢
  4. 沒有記帳就沒有錢

 

【用完不再給】

給零用錢最重要的紀律就是-用完不再給。這裡指的是『每週定額的零用錢』,不管你花的多快多乾脆,花光後有多懊悔多無辜,在還沒有到下一週發錢的時刻,父母就絕對不能再給錢。即使你把本週所有下午的點心錢花光,或是把應該買學校文具的錢花光,導致一週都沒點心或是到學校都沒有鉛筆可以用了,爸媽都不能夠心軟!錢花光了只好餓肚子,只好想辦法跟同學借鉛筆...

一定要讓孩子自己承擔錢花光的後果,才會真正學到經驗!

當你想說:『好啦,我看他已經知道錯了,總不能讓他去學校沒鉛筆吧?』心軟忍不住掏錢補給孩子的時候...你的『零用錢理財教育的策略』,即將徹底崩壞瓦解!

有這麼嚴重嗎?

每個孩子都是冰雪聰明的,一旦你讓他知道:『錢花光其實沒關係,爸媽永遠是我的強力後盾!』的時候,他將不再需要謹慎用錢,反正他知道花光只要撒嬌求情、假裝悔改,爸媽就會再支援他,啃老族的雜草,也會在孩子的心田裡悄悄蔓延,將來長大自己薪水花光了,就會來敲你的門。

 

當你一旦破例支援過以後,即使你以後不想再繼續多給了,他們還是會不斷盧你,這時候就很容易出現躺在地上哭喊「這不是肯德基」的畫面、或不給孩子買東西就出現的「沒大沒小臭臉」,很多父母常跟我分享有這方面困擾,現在各位知道了,這其實也不能怪孩子,因為我們自己沒有堅守原則,孩子不知道哪次可以盧得到,他們當然每次都想盧看看,也許今天爸媽心情好又多給錢也不一定(有時很想掏錢讓他安靜閉嘴的心情我真的懂...但這種上癮只會讓你未來需要掏更多的錢)。

我們家的孩子出門是從不盧買東西的,只要他們說想買什麼,我會跟他們說:「可以啊,用你自己的錢」,他們馬上就自己衡量一下值不值得,就安靜飄走了...

 

所以,一定要堅守『用完不再給』的原則,才能讓孩子真正學會取捨用錢,也讓自己帶孩子出門購物優雅寧靜,不用常常上演拖離現場或潑婦罵街的戲碼。

 

【花錢不干涉】

之前有提過,零用錢的目的是『培養自主運用金錢能力』與『訓練延遲享受的本事』,既然是要訓練自主運用,父母就不應該干涉,除了事先規定好的『禁止購買清單』*外,原則上就讓孩子自由使用,並自己承擔後果。

 

*建議父母在首次發零用錢之前,事先跟孩子約定好零用錢的使用範圍,明確列出『禁止清單』,例如加工食品、暴力漫畫或玩具等。

 

 

先前我們家小兒子看到哥哥上桌球課換來一堆卡通的小卡片,他很想要,跟哥哥要,但是哥哥不給他。有天他到文具店時竟然看到有賣那種卡片,想要很久的慾望被點燃、想跟哥哥大喊「我也有」的衝動,讓他決定要用80元買那小小的一疊小卡片!當他跑來告訴我們他的決定時,爸爸睜大眼睛說:『這一小包要80元?』我跟爸爸使個叫要他冷靜眼色,跟兒子說:『80元蠻多的,自己決定了就不要後悔喔!』小兒子堅定的點點頭。回家以後他馬上得意地跟哥哥炫耀一番,兩天後,這疊卡片就屍橫遍野的散佈在房間個角落。

於是我們馬上找時間帶兄弟倆去文具店逛逛,此時他們又看到喜歡的東西又想要買,但小兒子的錢已經不夠了,我就故意飄到他面前演上一段:『哎呀,你看,這麼好的畫畫本你應該要買的,蛤?你錢不夠了?怎麼會?是不是前幾天買卡片用完了?哇~那個卡片我記得好貴呢,卡片你還有在玩嗎?』

『沒有。』他小聲地說。

『下次你還會想花那麼多錢買那種卡片嗎?』兒子頭低低地搖搖頭,看起來有點無辜。

『如果我是你,我會把錢留起來買我真的真的很喜歡的東西,像這個桌遊,可以常常跟不同的朋友玩,可以玩很多次,只是也不便宜,所以必須要存錢才買得起。』

兒子看了看桌遊,說:『我也喜歡這個。』

『那很好啊,以後你就可以開始存你的零用錢,存兩個月應該就可以買桌遊囉!』

說也奇怪,從那次之後,小兒子很少衝動花大錢,小錢十塊二十塊的當然還是會花,但大金額的消費,他常常考慮很久之後就自行放棄,對他而言,在用錢的經驗上,他確實有所成長。

 

我們要利用零用錢,讓孩子學習用錢的經驗,體會亂花錢的懊悔,體會存錢可以享受更大成果的感覺(延遲享受)。所謂的花錢不干涉,並不是放牛吃草給錢之後就閉上眼睛不理他,而是仔細去觀察孩子在沒有外力介入下的自主用錢方式,然後依照每個小孩的特性去輔以修正。

『修正?剛剛不是說不干涉嗎?』

修正,是我們有計畫性地去設計導正孩子的行為,而不是直接干涉他的用錢行為。像我們刻意帶著錢花光的小孩去逛街,讓他感受衝動消費後懊悔的感覺...讓他知道錢花光了,看到更喜歡的也不能再買了,讓他自己痛定思痛決定下次不會亂買,這才是成功的理財教育。

 

『但我孩子每次花光也不在意怎麼辦?』

 

我大兒子之前也有『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症頭,這邊也提供大家一些修正行為的小撇步:

1.提供存錢獎勵金,鼓勵他延遲消費(例如存到300元都沒花可以多給你30元)

2.提供高額消費目標的加碼品(例如你存錢存到可以買砸派機的話,就送你塗在砸派機上的奶油 XD

我們設計一些存錢的誘因(此為存錢拿利息概念,有存才有,與前面提到的定額零用錢用完不再給並不衝突),讓他慢慢練習克服衝動消費,練習存錢練習延遲享受,就可以慢慢修正他的金錢行為。

 

 

【本分不給錢】

 

除了每週定額的零用錢之外,我也建議提供小孩額外的工作機會賺錢,理由是讓孩子學習認真的態度工作賺錢(更可以進一步也可以培養創業家精神),而且孩子通常對自己努力賺來的錢也會格外珍惜愛護。

 

但是千萬、務必、一定、必須要讓孩子清楚知道:做好自己該做的本分是不可以額外拿錢的!

寫完自己的功課、整理自己的房間、晚餐後幫忙洗碗....這些都是自己的本分以及身為家中一份子所需要盡的義務,這些工作都必須要確實完成、而且也都不應該用錢來獎勵。

 

用錢獎勵孩子的本分義務或對家人朋友的協助,很容易讓孩子被綁架成金錢的奴隸,原本善盡本分、熱心助人的單純動機,馬上變成沒給錢我就不願意做的海盜心態,這樣的結果比完全不給零用錢的「兒沒派」更糟,家長不可不慎!

 

那什麼情形才能額外給錢呢?

簡單的判斷原則是,「完成原本需要花錢請別人做的工作」,或「挑戰自己成功」就可以得到應有的獎勵金。

例如幫爸爸洗車,如果孩子沒幫忙可能就需要花錢到外面自助洗車;

例如教弟弟彈琴,這不是哥哥的義務,他卻願意主動教弟弟,可以省下請鋼琴老師的費用,還可以教學相長,讓哥哥在教學的過程中更強化自己所學,這就很值得提供獎勵金;

例如鋼琴表演或參加比賽表現優異,挑戰成功也值得鼓勵,像是競賽獎金的概念,也可以鼓勵孩子努力去挑戰較困難的目標,鍛鍊恆毅力(相對的平日練琴就是本分義務,不應提供金錢獎勵)

我們家曾讓孩子在頂樓種菜,從翻土、播種、澆水照顧、到採收,設計外包裝、販售給好朋友爸媽,一條龍的生產線工作都讓孩子來做,他們用零用錢買種子、租花盆,賣菜賺的錢則可以入自己口袋。這過程中讓他們學習成就一個工作原來需要付出這麼多的努力,也知道原來行銷包裝可以幫產品加分、更懂得做一門生意原來從成本到收益都必須要清楚控管,不是當老闆就一定會賺錢,這樣的創業家學習對孩子的金錢觀念也有非常大的幫助!

 

種菜業務全記錄:http://mingyikuan.pixnet.net/blog/post/247977064

 

【沒有記帳就沒有錢】

 

要能妥善的管理零用錢,最基本的能力是收入支出一定要能夠清楚掌握,當你要檢視好或不好的用錢行為時,才有資料可看。

 

因此在給零用錢之前就要跟孩子約法三章:『今天起把管理零用錢的任務交給你,我必須確定你能夠管理好錢,才能繼續給你錢。你的收支都必須要記帳,如果你的記帳有誤或是有缺漏,表示你無法勝任管錢的工作,那這件事就必須要暫停,直到你有能力管好時才能再繼續。』

 

當然剛開始父母需要花點心力教他們記帳(或是送來我們的理財營學習),每週發錢之前請他們拿記帳本給你看一下,看本子上的數字跟手上的錢是否相符,順便也能帶著他看看這一週花錢的內容,等到習慣建立起來之後,後續就可以由他們自行完成了(如有不符一定要警示性地暫停一兩週給錢,以讓他們正視並努力完成記帳這件事)。

 

以上落落長地分享了給零用錢『三不一沒有』三大守則,如果你一字不漏地看到這裡,先給自己一個掌聲加尖叫!接下來,就準備開始你的「零用錢理財教育」重要任務了! 要建立良好的金錢習慣,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小孩也不會因為你一天到晚在他耳朵旁邊碎唸:『賺錢不容易,不要亂花錢啊』就會乖乖不亂花,畢竟「花錢是爽快的、省錢是不蘇胡」的,我想很多成人應該也都感同身受。

 

但是,父母若不花心力去教育孩子金錢觀念與用錢習慣,學校也不會教,安親班更不管這事兒...最後就是變成『長大再說』,很多時候....長大就沒什麼好說的了....我在銀行也看過很多長輩在抱怨下一代的揮霍、不珍惜,其實,這些都是可以從現在開始去改變的!端看父母親是否願意!

 

從今天起,努力帶著孩子建立受用一生的最大財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