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鍋店-用.jpg

昨天是二哥小虎生日,晚餐時間快到時,我們就詢問壽星意見看他想吃什麼,兩兄弟興高采烈的提議一家他們很喜歡的火鍋,但這家火鍋店自從易主之後,湯底、食材完全走經,我們夫妻倆對看一眼點了點頭,開始跟孩子商量:『這家火鍋店自從換老闆以後已經變得很不好吃了,你還記得上次你們擠你們最喜歡的魚麵,一煮到鍋裡全都化開碎掉,表示魚麵裡面可能有摻水...

 

大兒子有點失望地問:『為什麼他們要換老闆呢?』

 

『有時候餐廳可能沒賺錢,快倒閉了,老闆不想做了,就換別人來接』我說。

 

『餐廳為什麼會倒閉呢?』看來兒子對這個火鍋店的遭遇很有興趣。

 

『你開一間餐廳,需要租店面、買裡面的桌椅碗盤等設備,還要買食物來做菜,還要請人來當服務生,這些都要先付錢,這叫做「成本」。如果你的客人太少,餐點賣不出去,你賺的錢就沒辦法來補上你付出去的錢,當你一直付錢付到沒有錢可以再付的時候,餐廳就會倒閉。像媽咪開理財課也是呀,我需要租教室、印講義...你們覺得還有什麼成本呢?』我喜歡讓孩子回答,來看看他們是否真的了解「成本」的意思。

 

『你還要買文具當獎品!』『還要印海報!』『還要買午餐!』兩個兒子興高采烈地輪流搶答,看來是有抓一些概念。

 

『沒錯,這些都是我的成本,如果最後很少人來報名,我付出去的錢收不回來,我也可能會倒閉...』我說。

 

『那火鍋店的東西為什麼會變難吃呢?』兒子還是鍥而不捨地繼續追問他的火鍋店。

 

『火鍋店沒賺錢換了新老闆,新老闆當然會想讓它賺錢,這時候就有很多方法啦,舉例他可以在你最喜歡的魚麵裡面加水,這樣原本兩包魚麵可能可以變成三包,就可以賣給更多人;像一杯豆漿也可以加水變多變成一杯半,可是豆漿加水會好喝嗎?』兒子皺眉搖搖頭。

 

『但很多人以為別人吃不出來,就做這些事想說讓成本變低,以為可以多賺一點錢,結果客人越來越少,像我們就不想再去了,那火鍋店的生意只會越來越差....所以如果你以後當老闆你會這樣做嗎?』我問。

 

『不會,我會賣好的東西』兒子堅定地說。

 

聊著聊著我們就抵達了另外一家中高價位的火鍋店(因為週日晚上沒訂位又下大雨,附近就只剩這裡有位置了...),第一片牛肉入口之後兩個兒子都露出食神裁判的表情驚呼,『好好吃喔!』

 

『媽咪!我覺得這家火鍋店一定不會倒!』大兒子突然得意地告訴我他的判斷。

 

『為什麼呢?』媽咪心裡OS應該機會教育一下這吃米不知道米價的天真孩子。

 

『因為他的東西實在是太好吃了!』大兒子露出滿足的笑容,小兒子在一旁猛點頭。

 

『那你幫我數一下現在店裡面有幾桌客人?』我說。

 

『五桌。』

 

『有客滿嗎?』

 

『沒有。』

 

『今天是星期日晚上,我們剛剛要訂其他家火鍋都客滿訂不到位置耶,只有這家有位置。這樣其實生意並不算好喔~』

 

『為什麼會這樣?』兒子似乎有點難以接受他的新歡竟然沒有很受歡迎。

 

『因為它的價格有點貴,雖然它的食材很好,但有些人不想要付這麼多錢來吃,所以還是生意不好...你知道嗎?其實開餐廳很不容易,不是賣好的東西就一定會賺錢,有時候廣告、地點、裝潢都會影響生意,當老闆還有很多地方要注意的!以後我們再一起慢慢來觀察、發現,好嗎?』

 

『好!』兒子繼續開心的大啖他的翼板牛。

 

今晚孩子們對於開店的成本與經營有了些基本的概念,還會主動觀察自己吃的餐廳的實際狀況,之後就可以再進一步帶他們『觀察』,這間店生意很好,你覺得可能是哪些原因?其他家店也這麼做怎麼生意卻沒那麼好?

這個年紀(低年級)的孩子就應該帶著他們從生活經驗當中萌芽理財觀念,用他們日常接觸到或感興趣的事物,來引導他們對金錢、成本、經營有些基本的概念,都會對孩子們未來的理財觀念很有幫助!

 

『火鍋店生意好不好跟孩子的理財觀念有什麼關係?』家長一定會問。

 

嘿嘿!關係可大呢!當孩子開始練習觀察、判斷一間店營運狀況的好壞時,他們正開始培養將來學習投資的『先備知識』營運敏感度,將來不論是自己的投資-想選擇買哪家公司的股票來投資、或是自己的工作-擔任公司某部門的經營管理階層,甚至是自己創業當老闆,都需要你能夠判斷甚至改善營運的狀況,所以提早建立孩子的營運敏感度,絕對比在不知所以然的情況下教一堆財務知識更為實用。

 

很多家長認為學理財最重要就是要學財務報表、認識各種理財商品、甚至還有國小的孩子在學技術分析...這才叫厲害。

 

但我認為,我們應該先帶著孩子觀察、感受、發現身邊與金融相關的現象與問題,引發他們的興趣,再順勢引導建立財務與營運狀況敏感度,才是更有脈絡及成效的學習理財方式

 

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的投資哲學中有一項眾所皆知的『生活選股法』,就是從生活周遭找出值得投資的好股票,他曾經因為陪女兒逛街時,發現女兒最喜歡的品牌『美體小舖』店內人潮洶湧,因此回去檢視了該公司的營運後,決定投資,能夠成功這麼做的前提是,你要有能力去發現生活周遭有價值的營運。

 

而好的投資絕對不限於股票、基金、債券...生活中有太多有價值的投資領域,有人投資太陽能板賣電、有人投資民宿、有人投資球隊....如果你的孩子能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先建立基本的營運敏感度,再輔以技術上的財務知識,將來他不用依靠別人跟他說要投資什麼,而能夠發掘屬於他自己的價值投資領域!

 

所以,下次帶孩子出門時,試著找他們聊聊他們觀察到的生活金融現象,讓理財種子萌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