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財商店.jpg

如何在一堂短短的課裡面,讓孩子們對『錢』有感覺?

 

兩個主要元素,第一,靠自己努力爭取獲得;第二,這錢是『真的可以用』的,跟一般大富翁裡可以隨意揮霍的假錢不一樣。

 

因此我們設計了工作體驗,首先讓孩子們抽籤各種工作,有醫生、創業家、汽車銷售員、水電工及餐廳老闆,這幾種工作選項可都是別有用心在裡面,目的讓孩子認識各種類型的工作,有固定領薪水的(薪水穩定)、有自己當老闆的(會遭遇店面維修需自行支付)、有論案件計酬的業務工作(銷售成功或有客戶需求就可以賺錢)、也有薪水波動極大的創業家...

各種工作遮蔽版.jpg

汽車銷售員.jpg

 

有的孩子不喜歡抽到的工作想換,我們也鼓勵他,有時候你可能會做到不喜歡的工作,但你還是應該要把當下該做的責任完成,下階段有機會時可以努力爭取換工作,希望藉著遊戲也能增加孩子們克服障礙的心態,而不是遇到不喜歡的就想離開、逃避

 

抽完工作以後大家最期待的就是發薪水啦~為什麼?

因為這些錢是『真的』可以在教室旁邊的『Full House商店』購買各種有趣的文具玩具的!

真真實實地擁有購買力,這錢對孩子們來說的感受就很強烈!

購買盛況.jpg

搶購玩具中!

搶購人潮.jpg

 

首先,工作角色不同而發高低不同的薪水(領薪水之前必須實際工作做出該工作的動作才能領錢),再加上課堂中有各種賺賠錢情境,例如地震震破醫生診所的水管,醫生支付水電工修理費;餐廳老闆買餐車付錢汽車銷售員...

 

因為這錢是玩真的,當中孩子們會很不開心需要付錢,甚至不想付....😆這部分我們則會循循善誘,藉機讓孩子明白生活中一些必要或意外開支都必須要支付,而且會影響到自己的財富...另外也有孩子在下課時間就把薪水買玩具花光,結果後來沒有錢支付開銷而宣告破產...這部分我們也協助孩子跟收錢的一方進行債務協商XD,先進行賒帳晚點再賺錢來還...也讓孩子學到,把錢花光可能會遇到的一些生活困境....

 

在整個理財趣的課堂中,只要你願意舉手回答,都可以爭取獎金,在時間更長的營隊中,我們還安排過街頭賣藝,孩子們可以自願上台表演,讓他們在薪水之外也有自己努力賺錢的機會。

 

*積極回答的孩子

踴躍搶答的孩子.jpg

超人老師.jpg

 

另外我們也設計讓孩子選擇是否付費打流感疫苗,接著遇到流感大爆發,沒打疫苗者必須跟小組輔導猜拳,猜輸表示得到流感而需要付醫藥費(因為沒打疫苗並不一定會感染,我們用猜拳來象徵這不確定性),藉著疫苗情境來傳遞給孩子『保險』的概念

流感猜拳.jpg

更高年級的孩子在我們課程裡,我們會設計一些投資機會的情境(本次為低年級所以未放入投資情境),例如『功夫熊貓肉包店要開分店,想找你一起出錢,將來有賺錢會分給你』,讓孩子自行決定是否出資,然後再用賺賠不同的結果情境來讓他明白投資可能會有的風險。我們讓孩子化身角色親身參與其中,比直接打開講義要跟他介紹如何記帳或是投資保險是什麼,更能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課堂中的每一項支出與收入,孩子們都需要在記帳本上詳實紀錄,課堂結束前結算記帳本與手上現金,兩者相符者表示孩子有確實記帳,我們會發給獎勵小禮物一份,藉著這樣的設計讓孩子實際操作收支記帳該如何進行。

 

然而,孩子在課堂上學會了記帳,如果回家後沒有持續發酵,也是枉然。這就是為什麼我這麼重視『親子共學家長講座』的原因,我設計這樣的理財課,不是只為了讓孩子玩得很開心回家卻沒有任何收穫,我也不只想要孩子學會一些理財的概念或名詞回家可以講給家長聽就好棒棒拍拍手,我追求的是更大更不容易的目標:幫孩子建立良好的管理運用金錢習慣!但這部分一定需要家長的支持與配合,才能成功。因此我在親子講座裡,告訴家長們為什麼現在一定要給孩子零用錢,與其讓孩子長大後用薪水來犯錯學經驗,還不如現在讓他用零用錢來犯錯學經驗,只要依照我們建議的零用錢政策(嘿嘿,這部分就歡迎大家來上課囉),堅定持續地進行,並引導孩子們確實記帳與規劃消費目標,孩子們一定可以慢慢培養獨立管理運用金錢的好習慣,這才是我們理財課期望達到的最佳成效目標!

 

所以,各位爸爸媽媽,快來加入我們,一起建立培養孩子們良好的金錢習慣吧!😄

打卡遮蔽版.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