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第一次聽到「棉花糖挑戰」,就覺得這個team building 遊戲非常有趣,利用20根義大利麵、膠帶、繩子,建立高塔把一顆棉花糖放在最上面,維持不倒且棉花糖最高者獲勝。國外研究這個遊戲表現最好的竟然是「幼稚園小朋友」,完勝商學院的學生甚至是CEO組,這結果太刺激,讓我忍不住想要讓幼稚園的小朋友來挑戰看看!

 

開始之前老師已經幫忙先分好組,每一組至少都有一到兩個大班的,搭配其他中小班的同學。

說明完遊戲規則以及獲勝者可以獲得奬品之後,計時開始! 

S__54280240.jpg

剛開始多數是大班的先拿起義大利麵,有的插棉花糖有的黏膠帶,中小班的有的在一旁折義大利麵(規則有說可以折麵)、有的開始剪繩子,各自從事自己有興趣但「互不相干」的工作(真是蒙式的好孩子,依循自己興趣),這時候就有好寶寶型的孩子開始舉手問我:「請問該怎麼做?」我告訴他們:「你們要自己想辦法用這些道具讓麵站起來變成塔,然後棉花糖放在上面。」猜測可能是平常學校工作都有固定的步驟,所以他們想要照規矩尋求完成工作的步驟。

另外一種是探索型孩子,心中已有想法著手開始自己搭建測試。不管是哪一型,他們的共同點都是有點不知如何「團隊合作」。

多數組別是中大班達成共識開始製作,小班的晾在旁邊晃來晃去;後來發現有一組小班的幫忙撕很多膠帶貼在桌邊給大家使用,馬上提醒他們:「組長可以分配工作喔,某組的小班同學幫忙撕膠帶很棒喔」~過程中我盡量不主動提示,讓他們自己去發酵,合作的雛形開始醞釀出現了⋯ 

另外也有一種比較有趣的是中大班開始的5分鐘之內都在吵架(就是我兒子😆),原因是中大班有各自的想法,然後都覺得「我為什麼要聽你的?」

=》孩子,這就是真實人生中的領導實況啊

後來我兒子決定不理睬別人自己做自己的,他把好幾根麵抓成一把試圖用繩子捆綁,結果發現沒辦法一個人抓麵又綁繩子,我默默飄到旁邊說:「一個人是不是沒辦法吧?需要找組員幫忙嗎?」他只好轉回去找剛剛吵完架的中班組員一起合作⋯(嘿嘿,這遊戲就是要逼你們合作呀) 

後來多數的組還是有請老師幫忙,或是用到裝棉花糖的盤子當輔助,雖然這些都不符合遊戲規則,但是遊戲的目的,是要讓他們練習「團隊合作一起思考解決沒碰過的問題」,所以還是讓他們過關~ 

倒是時間結束時發生了小插曲,在時間到的時候,我那好勝心強的兒子的棉花糖塔倒了,還來不及修復,結果他⋯崩 · 潰 · 了!他說他的組員搞破壞弄倒了⋯(怎麼今天我兒子戲份這麼多⋯⋯😅)

我告訴他,比賽本來就有輸贏,那下次他要學習怎麼帶領他的組員(真實世界要領導就不容易了,何況他的組員才四歲?),想想看怎麼跟組員講她比較會聽?(讓別人開心聽你話這也是大學問喔!別擔心媽咪以後慢慢教你😊)這經驗其實也正是我希望他們實際體驗的~

活動結束後我們有分享時間,鼓勵小孩子說說今天的活動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有什麼困難的地方?

有兩個大班的都有分享:「沒有人要聽我的⋯」「他們都不聽我說」,這就是我希望他們今天經歷的,如何「在遇到全新沒看過的問題時,說服夥伴們一起想出方法,合作解決」。當沒有人規定要合作的時候,你怎麼說服其他人,願意跟你一起合作。當夥伴跟你有不同想法可以怎麼解決?花時間吵架比較有用,還是先退一步,快速試試看夥伴說的能不能成功,如果不行再換你的方式?組長要怎麼分配能力比較不足的組員來幫助這個團隊的工作?這些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但是都可以從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當中做得更好。中小班的對這些理解可能比較有限,但大班的孩子已經可以開始跟他們討論不同的做法與解決方式了。下次有機會要讓國小的孩子來玩玩看!

團隊合作跟問題解決能力,是孩子們未來不管從事任何事情都會非常實用的能力,而且這個用講的沒有效果,讓你們從活動經驗中去累積,才是最有效培養的方式。

棉花糖挑戰!成功!

 

崩潰的小龍~

各組認真搭塔記錄:

  

  

   

本日冠軍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