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5849167.jpg

『到底是否該給孩子零用錢?要給多少錢?』

這似乎是每對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一定會面臨到的教養必考題,江湖中也分成了好幾個不同的門派:

 

1.『兒沒派』:兒女沒有零用錢!堅決不給半毛錢,深信孩子沒拿到錢就不會養成亂花的習慣;

2.『少零派』:少爺的零用錢就是海派!除了拿零用錢,出門看到喜歡的東西,孩子還可以撒嬌耍賴後輕鬆入袋;

3. 『母湯派』:固定給孩子零用錢,但高度干預孩子用錢行為,『這個母湯買、那個母湯買...存起來才對!』

 

請問各位家長,您覺得以上哪一種是最佳做法? 

 

沒錯!答案是『以上皆非』!

 

那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

 

在討論做法之前,我們必須要先了解,給孩子零用錢有兩個最主要的目的:

  1. 培養自主運用金錢能力
  2. 訓練延遲享受的本事

 

零用錢是我們用來建立孩子良好金錢習慣最有效的工具,透過觀察孩子『自主』的用錢行為,你才能知道該如何引導孩子正確的金錢行為,像我的大兒子就是標準的『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個性(很多孩子都是如此,家長不用太擔心,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習慣都是可以優化的),我就會透過各種方式來建立他存錢的動機,或讓他嚐到錢花光的痛苦,都可以幫助他學習延遲享受;而我的小兒子則是很會存錢,誇張到連玩大富翁都不太想買地的那種,我就需要教他怎麼聰明用錢,讓消費帶給自己更多的價值。

 

隨時提醒自己發零用錢的兩個目的,那麼您就不必擔心小孩亂花零用錢,或不讓孩子花錢規定零用錢要存起來留著以後大學讀書要用??....😅 

 

而幾歲可以開始給零用錢呢? 

根據英國劍橋大學2013年的「兒童習慣形成與學習」研究報告顯示:『多數人的金錢習慣,在七歲就已經開始形成』,因此七歲就可以開始給孩子零用錢。(實際給錢的年齡當然可以依照孩子對數字概念的熟悉度彈性調整)

 

那要怎麼給呢?

我建議的零用錢給法是,『每週』給孩子固定金額的零用錢。

每週給的目的是,讓孩子可以有點等待的時間,對七歲的孩子而言,『一週』的等待有點煎熬但還可以熬過去,發錢日快到的時候也會保有期待感,但若是一個月的等待可能會讓他幾乎快要忘記這件事,直到拿到錢變成暴發戶那天才想起來,這樣就比較難培養到等待與忍耐的能力。

 

所謂固定金額是多少?

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不同,並沒有一個一體適用的絕對金額,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提供方向:您可以估算孩子一週可能會需要用到的花費,例如,您的孩子固定在下午到安親班之前,會自己買麵包點心來吃,這部分就應該估算合理的金額進去,像我們家的孩子固定每週日上教會都會奉獻,這可能就是別家小孩不需要估算的支出。

 

估算金額的時候數字請抓保守一點,讓孩子在用錢的時候需要做一些取捨,而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盡情買,唯有需要做取捨的時候才會開始謹慎考慮自己的每一筆消費

而金額的部分當然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步增加,這時候家長都可以找孩子開會討論,一起檢視一下孩子目前用錢狀況及需求:哪部分用錢可以更聰明一些、哪部分支出確實不足...讓孩子參與決策過程,更能強化孩子的預算概念喔!

 

如果我的孩子平常都不需要買東西呢?

沒有小孩是都不需要花費的,只是我們很習慣從我們口袋掏錢買他們需要的東西,讓我們誤以為我們的孩子都不需要花錢。在你要給孩子零用錢之前,思考一下自己平常在幫他付哪些東西,學校文具、日常零食飲料點心、把這些東西的購買選擇權交給他,然後把合理的預算估進去,從現在起,他自己做購買決定。

 

多少算是合理預算呢?

我們稱『標準基本配備』,也就是滿足基本需求所需要的預算。學校上課需要用鉛筆盒,我們就只提供一般正常鉛筆盒預算,如果你想買寶可夢或角落生物的鉛筆盒,多出來的差價就必須從你的零用錢自己付。打籃球需要球鞋,我們只提供品質良好、功能健全的籃球鞋,如果你想要明星球鞋,一樣差價自付。

(訂定這項預算就是向孩子展現您價值觀的時刻了,例如您可能不會只給他夜市一雙鞋的預算,因為您考量到品質與健康,這都是教育孩子如何聰明消費的好時機)

 

 

以上零用錢發放方式的分享,考量到閱讀太多文字內容可能造成消化不良,因此先讓各位家長沈澱一下思緒,好好思考咀嚼上面的內容,找神隊友來討論一下你們規劃的零用錢策略,然後去買好可樂爆米花,準備一起收看【Full House 獨門零用錢發放真經 Part II 】! 

 

Part II中我將送給大家最重要的給零用錢守則:

『給零用錢三不一沒有

 

我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