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照.jpg

繼上回分享完『讓孩子自主運用固定金額的壓歲錢』之後,接著許多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是,剩下來沒發給孩子的壓歲錢該怎麼處理呢?

 

您有兩個選擇,

一、身為一個開枝散葉、包一堆血汗錢出去的家長,把孩子的壓歲錢放進自己口袋,也是非常合理的😆

二、選擇一個合適的理財方式**,讓這些壓歲錢跟著孩子一起同步成長,將來孩子長大可以支應他們需要的大筆資金。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家長的是,這些『沒發給孩子自主運用』的錢,必須要跟『孩子能夠自主運用』的錢分開在不同的帳戶,如果您有帶著孩子到銀行或郵局開戶,並讓他們把零用錢存進去,那麼您要幫他理財的錢,就應該另外開一個帳戶存放,以避免孩子混淆分不清哪些是可以花的錢。

 

 

曾經身為銀行產品經理的我,最常被問到的就是怎麼幫小孩做理財規劃,因為身邊的人總是對理財懷著某種敬畏、恐懼、想逃避卻又不得不面對的態度,甚至許多專業人士也非常需要理財的建議與協助正是這現象引發我當初創辦兒童理財營的使命感:讓孩子從小開心學習理財,讓理財知識像生活常識一樣簡單,建立良好的用錢習慣像建立刷牙洗臉的習慣一樣自然,長大後就能具備完善的理財素養來處理自己的財富)而這題的標準答案應該是:

『理財的方式有非常多的選擇,每種商品都有其優缺點,商品選擇沒有對錯,只有是否合適。因此每個人都應該選擇符合自己風險屬性的商品。』

以上為風險警語的部分。

 

==========以下為誠實豆沙包真實心聲,請確認唸完一遍上述警語後再繼續閱讀😆==========

 

如果您真正想聽的是我個人的建議做法,那可能會跟您一般聽到的建議很不一樣。

 

首先,針對『壓歲錢理財做未來規劃』這件事,最大特點就是,『投資期間長』

投資期間長的最大優勢,就是可以『分散市場波動風險,同時善用複利威力』,我個人會利用這個優勢,選擇年平均報酬率較高的標的,因此孩子的壓歲錢帳戶我不會配置任何定存(台幣利率約1%,美金約2%),或是儲蓄保單(台幣平均年報酬率頂多2%,美元保單約3%),為什麼呢? 

 

先帶大家看看『複利』的威力,假設你的孩子現在3歲,你每年幫他存36,000的壓歲錢(每月3,000),不同年報酬率及年度累積出來的金額如下表:

 

平均年報酬率

2%

5%

10%

15年後

(進入大學)

64

82

126

19年後

(大學畢業)

84

115

203

23年後

(創業或結婚)

106

157

315

 

2%大概是目前儲蓄保險等類定存的商品平均年報酬率,5%大概是目前投資等級公司債券的年報酬率(但壓歲錢金額較小需要累積較久才能達最低申購門檻)或穩定配息績優股的年配息率(例如中X電信),10%以上就需要是股票型基金或個股才比較容易達到的年平均報酬率。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偏好的年報酬率,像2%看起來似乎也是知足常樂沒什麼不好,但別忘記通貨膨脹(物價上漲)也會偷偷蠶食您的報酬率喔😱...

因此我會選擇年平均報酬率10%以上的標的。

 

要找到10%年平均報酬率的標的會很難嗎? 如果你的投資期間夠長,難度就不高了。

 

市面上有非常多的基金與股票,如果您對於研究投資相當熱衷,坊間有非常多的資訊可以深入瞭解,相信您一定可以找到自己認同的標的;但如果您跟我一樣,工作、陪家人的時間都不夠了,覺得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不是追蹤投資市場的脈動上,又想要有平均約10%的年報酬率,那您有更好的選擇...

 

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巴菲特在2008年跟Protégé Partners的基金經理人打賭100萬美元的故事?這個賭局10年後證明,『被動式指數型基金的投資績效勝過主動管理的避險基金或組合基金』,前面這句翻譯成地球文的意思,就是『沒有經理人』的ETF,比『有超厲害經理人』的基金績效更好,而且還少被剝削一層管理費。

 

因此,我認為壓歲錢理財最好的方式,是把孩子的壓歲錢全部拿來定期定額,購買政經穩定且有創新活力國家的ETF,而且遇到低點絕對不停扣也不恐慌殺出。只要時間夠長,風險會被分散掉再外加複利效果,這筆投資有很大機會可以交出比定存或儲蓄險更加亮眼的成績單!

 

此時一定有家長已經滿臉黑人問號❓❓,『全部定期定額ETF?

不放一點定存或儲蓄險嗎?萬一臨時急需用錢時怎麼辦? 

逼逼!逼逼!所有人員請注意!

『家裡的緊急備用金,應該要規劃在家庭既有的資產配置中』,每個家庭應該有自己的家庭資產配置規劃,裡面包含緊急備用金部分,這部分金額應該計算家中每月所需花費後,準備至少半年到一年的基本生活費,如果有緊急需要用錢或短時間沒有收入時,應該從這緊急備用金支出,而不是跑去挖小孩的壓歲錢帳戶喔😅

 

我所謂的『全部定期定額ETF』,指的是『孩子的壓歲錢』,而整個家庭的資產配置,請記得一定要預留安全的現金水位,以免常常需要變賣長期投資的資產,遭受不必要的損失喔!

 

以上是我個人偏好的壓歲錢理財方式,理財方式從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不同的個性需要不同的配置,大家選擇自己認同的方式即可(風險警語的背景音樂再次響起...待過銀行的職業病又犯XD),如果您是屬於看到新聞上寫股市崩跌就會緊張焦慮睡不著,那麼穩穩的幫孩子配置定存或儲蓄險,也是非常適合您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