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年初一囉,先跟各位粉絲拜個早年!敬祝各位新年快樂,並且能在孩子的理財教育上更進步~

 

 

 

每逢過年,父母親肯定會遇到的一個難題就是,收到一堆長輩親戚給孩子的壓歲錢紅包,到底該怎麼處理?全部孝親繳交國庫,當然是簡單又乾脆,但孩子是我們的心頭肉,過年又是闔家團圓歡天喜地的開心時刻,用紅包錢買點禮物給孩子,似乎也無可厚非,但禮物該買多少錢呢? 常常最後的結果是,孩子在父母覺得大概可接受的價格範圍內,挑自己喜歡的禮物,對孩子而言,過年就是一個根據爸媽心情可以許願或大或小禮物的時刻,也沒有什麼不好。

 

如果,我們有更好的選擇?

 

如果我們可以利用每年的壓歲錢,培養小孩預算控制延遲等待的能力,建立能影響他一輩子的良好用錢習慣,這絕對比每年隨機購買的禮物來的更有價值、更有意義。

 

那該怎麼做呢?

 

首先,先跟神隊友坐下來一起討論一下,你們一整年要給小孩子這種大筆零用錢的時間點跟金額*,例如我們家是『過年、生日與耶誕節』三個節日可以有較大零用錢收入(或稱禮物金,隨著節日不同有不同名稱),至於要給的金額則依各家庭狀況、孩子年齡及各孩子用錢習慣彈性調整,重點在於『明確讓孩子知道與預期』。各位可以選擇在一年之初(過年尤其適合)告知孩子整年規劃好的的現金流情況,讓他們自己在記帳本前面記錄下來,他們幾月幾號會有多少的大筆零用金進來,如果有想買的東西,自己需要規劃金額分配,在我們設計的記帳本後面,有『夢想清單』,讓孩子寫下自己想買的東西,並計劃每週存多少錢,多久可以存到,他們也可以將這幾筆較大的零用錢流入加入他的購買計劃中,並努力去達成。

*此不影響平日固定給的零用錢,如果對孩子零用錢該怎麼給有興趣的,請留言+1,我們會再分享給各位父母

 

 

 

 

讓孩子預先知道自己會有的現金流並有計畫地去達到自己想購買的消費目標,是非常實用而且重要的預算控制能力。

 

試想,當一個成人每年拿到年終獎金,是毫無計畫地犒賞自己一番,還是會有計劃地分配金額之後才在預算內犒賞自己,哪一個理財習慣比較周全? 而孩子每年要成功培養好習慣的關鍵就在於,『父母必須堅持在一年當中沒約定好的任何時間,若孩子想要買任何東西,絕對不可以心軟贊助任何一塊錢』,讓孩子每次花光零用錢或大筆禮金之後,看到更想買的東西,感受到扼腕與懊悔的感覺,你就成功地在一點一滴建立他的用錢經驗了!

 

試問各位爸爸媽媽,你們寧可孩子現在亂花壓歲錢後扼腕學到教訓,還是他長大後亂花薪水後才學到教訓再來伸手跟爸媽要錢? 兒童理財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這時候又有爸爸媽媽會問,那什麼都不買給孩子,如果是學校必需的用品怎麼辦? 這個在我們給父母的零用錢建議裡有提到,對於必需品,我們只支援『標準基本配備』!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媽媽,鉛筆盒是學校必需品呀,所以我要買那個三層寶可夢的變形鉛筆盒』,上過我們理財課的孩子都能很清楚的分辨,三層變形鉛筆盒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因此我們應該很清楚地跟孩子說,必需品的部分爸媽只提供『標準基本配備』,例如鉛筆,就是基本款無毒正常鉛筆,如果你想買酷炫外表鉛筆,你必須要用零用錢自付差價才能買,鉛筆盒就是一般功能鉛筆盒,要變形的一樣差價自付。

 

規則講的清楚明白,真的可以省去很多孩子在外面盧爸媽買東西的時間跟精力,我們家的孩子在外面從不會盧我們買東西給他們,只要他們說想買什麼,我都會跟他們說,『可以呀,你自己有錢』(**各家庭會有自行設定的禁止購買物品記得也須在發零用錢之前先約定清楚,例如我們家是甜食、飲料,大一點的孩子可能是暴力漫畫、電動等),他們會自己盤算一下剩多少零用錢,很多時候自己想想又捨不得花就不買了...

 

唯有『讓孩子自己決定』,才能真正有效的內化養成他們的用錢習慣,很多父母常想說,我都不要給孩子零用錢,他就不會亂花錢,或是我給他們零用錢,但是都規定他們要存起來,他買什麼我都會一直唸他...oh come on...越是被這樣規定的小孩因為壓抑太久,長大一拿到自己薪水的結果就是花個過癮再說! 

 

請記得,讓孩子學會『自主』『自主』『自主』(很重要所以說三次)運用管理金錢是非常重要的,請相信我,他們一定會犯錯,一定會讓你咬牙切齒想罵人,但這就是零用錢理財教育的目的,不犯錯,我們怎麼知道孩子用錢習慣哪裡有問題?不犯錯,怎麼從失敗經驗中學習建立正確的方法?

 

打破傳統迷思,讓孩子自主運用金錢,接下來孩子的各種不良習慣該怎麼想辦法導正,如果各位有興趣,我們下回分享喔!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推薦與分享,給我們更多前進的動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